:::

各里沿革

仁德里
仁德里愛三路為基隆最寬敞之市區道路,亦所有聯外道路之起點,兩邊大廈櫛比商業之繁盛屈指第一,里內愛三路四十九巷內,有古老土地公廟,創建於道光二十七年,香火極為鼎盛。

玉田里
玉田里位於本市商業中心,轄內有聞名之仁三路廟口飲食攤販,及愛四路夜市攤販區。每至夜晚及假日人車載道,極盡繁華為本市特殊之地。且里內商店林立、經濟繁榮、熱鬧非凡。

文安里
本里地形大部份為平地。位於南榮河與西定河之合流處。日據時期為掘川町(俗稱水輕埪仔)。
本里東和大樓地段俗稱石硬港河床即現在的南榮河、日據時期為裝卸生煤、木材之航運站。
里內有歷史百年之建物即96巷天主教堂。

光華里
民國73年自朝棟里劃分設立,由於新市區開闢,街名東西向以光字,南北向以華字,商店住宅樓房林立。

本里東依兆連里、東北臨獅球里、書院里西北與朝棟里毗鄰。

文昌里
里內分佈火車站、公路局、海港大樓、小艇碼頭、代明宮〈太陽媽廟〉、仁祥醫院、銀行.......等。
文昌里名由來和位於新店里的城隍廟有關,因城隍廟內曾附祀文昌里帝君,故本里取名文昌里,以示提倡文風昌盛之意。

兆連里
兆連里日據時期屬堀川町,光復後改為獅球里,民國54年5月份,因人口劇增,遂分為倆個里,另增加兆連里,本里東靠山,南與文安里相連,西和光華里為鄰,北與獅球里接連。

同風里
本里為本市交通中心,本里與新店里相鄰而居,東達博愛里,西接明德里,南鄰光華里,本里為商業住宅區,四通八達,交通極為便利,牛仔街,販賣軍用二手衣為主,委託行以販賣歐美、日本精品服飾為主。

和明里
和明里位居本市之繁榮市區,緊臨田寮河旁,為教育文化中心,民風淳樸,雖離基隆廟口夜市不遠,但因第一分局--延平派出所隸屬本轄區,在警民通力合作之下,治安尚稱良好。

曲水里
曲水里位於仁愛區之西南方,南榮河橫貫其中,地靈人傑,是人們居住的好地方。
尤其三坑火車站之設立,增強其各項事務的機能,使曲水里的發展,延伸著無限展望。

忠勇里
忠勇里位於市中心地帶,以田寮河與信義區為界,忠勇里街道縱橫、商業鼎盛,尤以仁二路傢俱商店為本市傢俱物品之總匯處,有『基隆傢俱街』之名。

育仁里
育仁里以南榮路沿線為主,東鄰紅淡山,與英仁里吉仁里毗連,西接龍門里,房屋依山坡而建,階梯多為其特色,民風純樸,治安良好。

明德里
明德里日據時期屬後井里,當時有部分鐵路局員工沿鐵路邊緣興建宿舍,故又名鐵道街。
公園街與忠三路原係舊市立公園周邊小屋在抗戰期間二次大戰中遭盟軍轟炸破壞殆盡,光復後居民返公園街、鐵道街一帶建地而居,由於人口驟增於民國40年10月另劃分本里迄今。

花崗里
花崗里光復前為天神町之一部分,光復後行政區域調整劃分為現今花崗里,本里位仁愛區東北方,田寮河港右側,東接信義區,西接水錦里,南連林泉里,為地靈人傑,工商發展迅速的地區。

書院里
書院里位於仁愛區西南背山而立屬於獅球嶺區塊,里內寺廟有三姓公、平安宮、佛光禪寺、啟化講堂,里民大多是土生土長,且以信奉佛道教為主。

英仁里
英仁里位於仁愛區之正南方,里內名勝古蹟甚多,如寶明寺,蝙蝠洞,龍泉宮,蓬萊第一洞,尤其紅淡山的美景,更是登山者之最愛。當然,人生不得不走一趟的南榮公墓亦在其中。

崇文里
崇文里原為文安里一部份。後因人口驟增於民國41年劃分為二里。
本里位於仁愛區之西南。東以南榮河為界。西以鐵路宜蘭線為界與曲水里為鄰,北以精一路與文安里相鄰。

虹橋里
虹橋里光復前為奧山町,二戰後行政區域調整劃分為現今虹橋里,本里三面環山,前臨田寮河港,西連水錦里,並因地處文教區住家居多,住民生活純樸,生活環境相當良好。

博愛里
本里位於基隆市中心,住戶主要集中於博愛國宅,1、2樓為仁愛市場,離仁三路廟口約80公尺,物美價廉,新鮮蔬果、小吃應有盡有。本里為商業精華區,居民教育水準高,生活繁榮安定。

智仁里
本里闢建以來,不過三十多載,日據時代稱為雙葉町,原時為高級住宅區,至光復後,因本里背山而立,面向田寮河而建,隱喻先哲『智者要山,仁者要水。』之意,故命名為『智仁』。經前幾任里長之建樹,在衛生環境、建設景觀、公共設施方面成績皆列前茅。

獅球里
光復後,初期獅球里稱獅球嶺,後劃分為獅球、兆連兩里,位處仁愛區西南方,地勢較高,轄內寺廟多座,為里民信仰寄託,人口約500多戶,里民樸實勤儉,樂觀進取。

朝棟里
本里大部份為舊營地,民國五十四年自書院里劃出增設,里名是為了紀念抗法抗日將領林朝棟而命名。
居民大部份從事工商業,其次為軍公教人員,純樸務實,奉公守法,故治安良好。

誠仁里
誠仁里位於南榮路中段,為老舊社區,居民生活樸實,治安良好。
考查其居民祖先,多隨延平郡王鄭成功來台,以福建籍最多。地方特色為機車行眾多,為本市有名之機車街。

新店里
本里面臨海港,近基隆火車站,交通四面八達。位於孝一路崁仔頂魚市為台灣有名的魚貨市集,每日凌晨4點至7點人聲鼎沸,充滿無限生命力與活力,是真正在地的基隆精神。
而位在忠二路的慶安宮,供奉天上聖母媽祖,香火鼎盛,護佑著基隆市民。

福仁里
福仁里位於南榮路前段,居民以商業為主,篤信佛教,明玄宮(地母廟)、南榮宮(土地公廟)為信仰中心,民風淳樸。小吃以白磚厝肉圓及姑嫂丸(魚丸)聞名於市。

龍門里
本里位於仁愛區近郊南榮路與龍安街末端,縱貫鐵路隔為兩部分,週邊與英仁里、育仁、曲水、德厚等四里相鄰,日據時代稱為崛川町,俗稱豆菜寮、鴨母寮,光復後更名為龍門里。

  • 發布日期:2020/09/18
  • 發布單位:仁愛區公所民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5/14
  • 點閱次數:728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