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昌里

主題(名稱): 代明宮
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文昌里忠三路
內容: 是基隆最早的佛堂,建立當初名為「源齋堂」,直到1923年才易名「代明宮」,又稱「太陽媽廟」。從咸豐年間歷次擴建,逐漸擁有今日的規模,1977年第四次重建後,改為具有道教性質的道場,為台灣僅有供奉太陽星君、大陰皇君的六座廟宇之一,內保留許多清朝至今珍貴的文物。

主題(名稱):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文昌里港西街4號
內容: 坐落於基隆火車站對面(基隆公車總站旁)一間外觀特別的建築物,原是一棟竣工於1915年 5月4日為日本郵船株式會社所有,是日治時期基隆西岸碼頭重要建築,對於基隆航運地位具有特殊之指標意義。台灣光復後由招商局接管迄陽明海運公司經營至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烽火和歲月的洗禮,目前僅能從外牆立面以及復古典雅的圓弧型拱廊,大致看出日治時代的舊貌。陽明海運公司基於對海洋文化傳承的高度關懷,對歷史建築「活化」的再利用,於2003年起著手規劃整建,在保有建築物本身古樸的風貌之餘,更以海洋文化為經,人文藝術為緯,灌注出新生命、新精神、新氣象、新願景,故命名為「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並於2004年12月28日修繕竣工開館啟用,期能提供民眾一處與海洋文化邂逅的場所,以心領略海洋與人文、歷史、地理、藝術、工藝等人類文明發展多元化的面貌,使觀眾洋洋乎與天地同遊而不知其窮。

  • 發布日期:2020/08/07
  • 發布單位:仁愛區公所民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9/18
  • 點閱次數:213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