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店里

主題(名稱): 崁仔頂魚市
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新店里孝一路
內容: 崁仔頂魚市在清朝就已存在,現今的慶安宮廟埕附近,早期是一片沙灘地,河與陸地之間,自然形成高低落差的「崁」,故稱「崁仔頂」。崁仔頂早期建有七間一整排住家兼商家的房子,是基隆發展最早的街道,又稱「崁仔頂街」。後來崁仔頂魚行陸續增加,目前崁仔頂有三十幾家領有營業執照的魚行,「崁仔頂」專營新鮮魚貨的拍賣,因地點方便又靠近果菜市場,帶來了大量客源,開啟崁仔頂魚行大量銷售生鮮魚貨的契機。每日凌晨開始就人車鼎沸,從各地而來的各式魚貨海產,吸引著大小盤商開著冷凍車或貨車前採購,搭配著拍賣高手的「糶手」在暗夜中的喊價聲響,讓基隆「夜未眠」,崁仔頂除為購買新鮮魚貨的好市場外,也是基隆深具活力及生命力的代表。

主題(名稱): 城隍廟
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新店里忠一路7號
內容: 《城隍廟》坐落於基隆港邊,不管走中山高或北二高至基隆,都會經過基隆港前的城隍廟。清光緒13年〈1887〉由當時仕紳發起捐建,傳說是清領時期基隆廳的通判包容,因生前為官清正,死後被封為神,成為基隆的城隍爺,謂之護國城隍。正殿居中的黑面神像是主神,其餘多尊是分身,供廟會活動時用。城隍廟內的樑上掛有一大算盤,表示算盡人間的真假善惡,惡人無可僥倖。正殿兩側奉祀文判、武判、六司、七爺謝必安、八爺范無求,而後殿則祀有城隍夫人和城隍太子。

主題(名稱): 慶安宮
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新店里忠二路1號
內容: 慶安宮又稱「雞隆媽祖廟」,另別稱「基隆媽」,祀奉天上聖母也就是媽祖,是全台唯一供奉湄洲媽、泉州媽、漳州媽的媽祖廟,其名列基隆三大廟及基隆八景之一。乾隆45年創立於牛稠港一帶,為基隆最古老的廟宇之一。除了三月媽祖壽辰慶典盛事外,每年7月中元祭的豎燈篙與迎斗燈祭儀也吸引各地善男信女。香火鼎盛的慶安宮在公益活動方面可說是非常熱衷,在每年的歲末年終時,廟方也都會發放物資給低收入戶,是基隆人最具信仰的廟宇,不只有悠久的年代,也受到基隆人的崇拜與尊重。

  • 發布日期:2020/08/07
  • 發布單位:仁愛區公所民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6/04
  • 點閱次數:14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