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在地職人故事】小「冰」立大功:冷凍業

  來自宜蘭五結鄉的尤家,從曾祖父開始來到基隆討生活,起初是在哨船頭販售冰淇淋,後輾轉來到現在的愛四路10巷口賣冰,民國59年於巷內設立製冰工廠,勤懇服務建立好口碑,逐漸成為基隆廟口攤商、崁仔頂魚市場[1]、愛四路上的餐飲業所需的食用冰塊與生鮮食品保鮮的非食用冰塊的重要供應者,尤家與許多老店之間建立深厚的情誼往往都是跨了好幾代的緣分,至今發展出互信與默契可以從尤家冰工廠外頭的一個冰箱看出來,四門的冷凍冰箱門上分別寫上不同姓氏,當店家急需冰塊時可以先自行取出預先分裝好的冰塊使用,隔日再收錢。
  除了提供冰塊給市場或冰品店家,山弘冷凍也提供店家原物料冷凍儲放的服務,名聞遐邇的百年蔴粩、紅燒鰻羹等等都是長期服務的在地好夥伴。此外,許多熟客也會來零買叭噗冰、爽口冰,訪談的過程便有一位爺爺走進來希望可以協助冰放東西,可以感覺到山弘冷凍不僅僅是貨品交易的所在,更充滿了人情味,這也是尤家第四代選擇繼續家業的原因之一:不希望長輩對地方的記憶消失。
  製冰時間視規格大小而有所不同,大冰條需36小時、小冰條需12小時,熟成冰更需56小時以上才能製成。早期祖父經營時非常辛苦,每天凌晨3點開始工作到晚間12點,只有三個小時可以休息;父親接手後漸改為每天凌晨3點開始工作到晚間9點;現在則是上午8點至下午4點半。從昔日手持裁冰專用刀以人力裁切到電鋸裁切,製冰過程產生的噪音難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作息,加上《噪音管制法》上路,民眾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增加,遂決定調整工廠營業時間,同時也使員工能夠兼顧家庭。
  現在第四代經營者47歲的尤志成回想自己與哥哥尤一成97年決定繼承家業的初衷,主要是兄弟兩人不捨祖傳的事業就這樣熄燈轉手他人,尤志成放棄了人人稱羨的銀行襄理的工作;尤一成則從生活穩定又受人敬重的國小老師退休。
  在那個冷氣還未普及的年代,小時候曾看著長輩帶冰塊去飯店用電風扇吹,尤志成笑著說這就是人造冷氣,可見冰塊除了食用,還有「降溫」的功能。隨著時代變遷,冷凍、冷藏技術日新月異,尤老闆坦言冰塊市場需求量下降許多,因此產業轉型成為後代經營者的挑戰。
  「責任、熱誠、態度」是從事這行最重要的精神,尤家除了繼續肩負基隆廟口、老字號冰品業者能有品質穩定冰塊的責任,更積極拓展產業觸角至冷凍物流、學校園遊會叭噗冰、寶可夢實體活動攤販冰塊供應廠商等,甚至跨縣市服務到新竹阿忠冰店、楊梅貿易公司、林口三井outlet本家等,為符合現代宅經濟趨勢以及市場需求,尤家決定將製冰生產的工作移轉改尋求高品質製冰廠合作,遠赴桃園與使用R.O.逆滲透水製冰的朝茂製冰倉儲談合作,基隆的老工廠則負責將運送過來的冰塊進行裁切。此外,更謹慎的處理食用冰塊,每年經衛生局隨機抽檢查驗均符合標準。
  問到如何開發跨縣市的冰品業者願意放棄原來基於人情而長期合作的冰塊廠商,尤志成說勤跑現場幫忙最重要,一開始對方忙著做生意未必放在心上,兩次、三次之後正逢地方舉辦大型節慶活動,便接到店家電話希望可以合作看看。
  由於長期與不同冰品店家合作,基隆哪家冰品店最道地的吃法都信手拈來,更分享吃冰一定要先舀一口不加配料的純冰,若能解渴通常冰的品質都很不錯,芋圓、番薯、綠豆等傳統配料更是必嘗好滋味。
  尤一成、尤志成兩兄弟已經走出不同於上一輩的視野與規模,從傳統認為冷凍業僅能受地緣限制就近服務在地需要的冰塊市場,迄今不但跨足北北基桃竹,未來更期待能將北部的好水質製成的冰塊南送至台中、高雄等地。

[1]尤家現已未提供崁仔頂魚市場魚冰,由其他業者提供。

  • 發布日期:2020/11/04
  • 發布單位:仁愛區公所社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11/05
  • 點閱次數:2308
回頁首